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论坛
抓提质增效 强固本培基
努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淳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南文光
作者:咸阳中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10:07:13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围绕冯华院长“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指导、全员化参与”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双进”专项工作向全省先进行列迈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有了新进步。2021年上半年,我院收案1414件,旧存69件,结案1266件,结收比0.9,案件质量综合指标平均得分66.88,一审判决发改率、平均审理时间、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民事案件调撤率等质效指标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有进位,总体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持续向好,现稳步在全省前两名、全市第一名。下面,我就淳化法院“双进”专项工作情况作以汇报:

一、抓核心关键,强化目标导向。我院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这一中心工作,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措施,党组每月研究一次“双进”工作,分析研判摸清底数,宏观调控精准发力,推进提质增效。坚持向全省先进冲刺的总体目标不放松不动摇,抓核心指标,抓“关键少数”,要求每个员额法官、每个办案团队、每位主管院领导都要有明确进位的目标,及时研究解决制约质效存在的问题,针对短板弱项不足有的放矢,扩大优势指标,优化劣势指标,推动“双进”工作协调发展。

二、夯实责任担当,精细审判管理。进一步明晰了院长、庭长、审判长和独任法官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责任,完善细化了《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两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不断强化审判管理权、监督权运行,对案件监督管理抓重点、重点抓,做到责任明、底数清,把稳把牢案件审限关、质量关。进一步精细化审判管理工作,用足用好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结案预警督办等机制,在提升审判执行效率的同时,坚决保证案件质量,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注重司法效果。

三、紧盯问题短板,精准指导督导。党组班子主管领导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靠前指挥,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发改案件等召集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集中研讨分析研究,加强类案指导,打通堵点、消化难点,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针对案件增幅较大的实际情况(同比上升104.93%),把速裁和执行工作做为提质增效的重点和突破口,加大速裁工作力度,强化执行工作措施,我院员额法官人数虽然全市最少,但全院人均结案数高于全市全省平均值,平均审理时间也优于全市全省平均值,为全院质效提升奠定了基础。

四、优化资源保障,服务审执一线。在全体干警中树立“质量和效率并重”的司法理念、“晋位争先创优”的质效意识,全院上下形成了齐心合力抓办案、共同努力促质效、全力以赴提效能的浓厚“双进”工作氛围。从立、审、执等逐环节抓起,把执法办案任务和质效提升目标层层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责任人。审判辅助部门、行政综合部门加强精细化管理,自觉服从服务于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做实做细做好综合管理、警力保障等各项工作。

虽然淳化法院“双进”专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部分质效指标仍未得到实质性提升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深化审判管理,紧盯弱势指标,推进工作落实,力争在“双进”专项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来源:咸阳中院
责任编辑: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