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十佳人民法官”王征
  发布时间:2021-03-12 16:46:17 打印 字号: | |

2020年,全市法院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为民,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法官干警上下一心,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以赴止滑促升、攻坚克难决战收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保中求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双进”为主线,以诉源治理为根本动力,坚持执法办案与动能建设两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进展,服务保障展现新作为,各领域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全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法官”王征同志。





王征,1980年生,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2005年12月进入彬州市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新民法庭庭长。王征同志忠于职守,勤奋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官的职责,自觉追求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其办理的案件没有缠诉上访的情况。他不仅专注审判实务,还积极在新民镇推进人民法庭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征同志被共青团咸阳市委、咸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咸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被中共彬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获评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市县两级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他所在的新民法庭在咸阳市对全市40个基层法庭执法情况满意率调查中满意率达到100%,被陕西省委政法委授予“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共青团彬州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并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

    王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拥护党中央的各项决定。在组织开展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中均能展现出较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觉悟。撰写并发表了《革命勋章放光彩,铸就我的党员梦》、《读<梁家河>有感》等多篇抒发爱国、敬业情怀的文章。在平时工作中能够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带领庭室同志开展政治学习活动。能够按照新时期党和人民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和庭室干警,法庭的干警在王征同志的影响和带动下,人人畅谈中国梦,人人争当司法为民的好干警。

    把对群众的爱,落实在行动中。

    王征同志在工作中,把对老百姓的情感,倾洒在一次次登门入户的调解里。把法律的尊严,体现在一次次的法槌落下时。为了群众的利益,他将自己的工作内容无限延伸,随之而来的就是无限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他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他的家和家人都在咸阳市区,每周周末回家一次,为了办案,他往往连周末休息的时间都不放过,开着自己的车拉着庭上和自己一样家在咸阳的同事找寻当事人,给当事人送达、调解。他说这些当事人都是在外地打工干活的人,他们没有时间回彬州市应诉,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他牺牲一下自己的休息时间没有什么。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心打造人民法庭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王征同志为了实质化解争议,全面推动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有力推进人民法庭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并完成了新民镇法律服务站、新民镇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法庭、村法官工作室、老支书调解室的建设,让群众的矛盾纠纷及时得到解决,使诉调流程更顺畅,立、调、审的衔接也更紧密,从而充分发挥审判资源的整体配合、协调作用,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各项权利得以实现

2019年7月,新民法庭率先设立了咸阳地区第一家基层法庭诉讼服务站,并依托基层组织人民调解机制,将部分民事纠纷在诉前委派给人民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调解,将原来的人民调解与诉讼的合作方式“升级”为专业化的诉调对接平台,根据案件的实际需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街道干部等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进一步深化了诉调对接工作。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实质化运行以来,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化社会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对接,形成了“党委引领、各方参与、优势互补、调解优先、司法终局”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新格局,并充分发挥了诉调对接源头治理、预防为主的作用。通过巡回法庭,开展巡回立案、审判工作,拓展诉调对接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王征同志不断丰富司法为民举措,深化便民机制。通过广泛运用人民调解平台、咸阳法院e平台、云上法庭、陕西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进一步减轻当事人在诉讼时间、精力、费用方面的负担,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此外,他还积极推进司法确认工作,多次组织法庭干警进村入户进行司法确认工作操作流程的说明与指导,明确司法确认的受理范围、期限、所需材料等内容,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新路径。

    廉洁自律,锻造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面对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王征同志有着极其强大的免疫力,他从不接受吃请,不接受钱物,让常人来看他的拒绝都是不近人情的。他办案的逻辑就是依法、公平、正义。王征同志能严格按照法官职业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依法办案,秉持公正司法理念,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同时又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耐心细致做当事人的工作,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来源:咸阳中院
责任编辑:郑三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