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十佳人民法官”任赓
  发布时间:2021-03-11 17:16:55 打印 字号: | |

2020年,全市法院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为民,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法官干警上下一心,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以赴止滑促升、攻坚克难决战收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保中求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双进”为主线,以诉源治理为根本动力,坚持执法办案与动能建设两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进展,服务保障展现新作为,各领域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全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法官”任赓同志。





任赓,1976年生,1994年进入兴平市人民法院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从2002年起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至今。多年来,凭着对法律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审判事业,出色地完成了刑事审判任务,并以爱岗敬业、审慎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多次被兴平市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2012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兴平市委市政府评为“最美兴平人”,2018年被兴平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一线的法官,应当具有一种特殊的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从事刑事审判十几年,任赓法官始终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认真把好案件事实关和证据关。她审理的刑事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和超审限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率在85%以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她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遵守审判纪律,保守审判秘密,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规范,在维护司法公正、依法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司法为民、打造学习型法官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历的法官,她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手中的权力来保卫人民的安宁。一方面她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恪尽职守,依法打击犯罪分子。近年来,新类型刑事案件增多,大案、要案增多,团伙犯罪增多,许多案件社会影响大,涉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权利。2018年,任赓法官共审理案件138件,审理了张某等15人非法采矿案,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多起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强烈责任心的感召下,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量刑恰当,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可以说,挥法律之剑除人间邪恶,扶人间正气是对她出色工作的最佳概括。

近年来,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对这些未成年犯罪要体现惩治与宽大相结合、寓教于审,做到审结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因而在未成年人审判中,她先查明其成长过程、家庭结构、社会环境以及犯罪的成因和过程,了解被告人的个性、品行、平时表现,在审理中倾注司法关爱,实现以人为本,注意寓教于审,并实行庭后延伸帮教,定期回访,促使未成年人转化思想、消除抵触情绪,认罪伏法,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任赓法官还与教育局等部门进行联系,走进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用真实的案例教育孩子们知法、懂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一名严格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她的法治课形象生动,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好评。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任赓法官作为刑事审判庭负责人,带领刑事审判庭全体同志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主动承担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案件审理工作,对于涉黑涉恶及相关罪名案件亲自承办,2018年来共承办案件300余件,审结涉恶案件4件,涉黑案件1件,审理涉黑涉恶相关罪名案件50余件,翻查案卷400余件,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8件。特别是在审理兴平第一起涉恶案件夏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时,加班加点阅卷,制定缜密庭审方案,在2019年春节刚收假,对该起涉恶案件开庭审理,并邀请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进行旁听,电视台全程报道,为兴平的扫黑除恶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工作中,任赓法官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规范,勤勉敬业,从不推诿难案、缠案,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得同事们的信任。因刑事审判庭法官少、案件多,为在法定审理期限内完成工作任务,她克服各种困难,时常加班加点,超额完成了工作。她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来源:咸阳中院
责任编辑:郑三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