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十佳人民法官”文娟
  发布时间:2021-03-09 17:09:15 打印 字号: | |

2020年,全市法院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为民,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法官干警上下一心,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以赴止滑促升、攻坚克难决战收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保中求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双进”为主线,以诉源治理为根本动力,坚持执法办案与动能建设两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进展,服务保障展现新作为,各领域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全市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法官”文娟同志。






文娟,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陈杨寨人民法庭从事家事审判工作。该同志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秦都区法院评为“调解能手”“先进个人”“宣传先进个人”;被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办案标兵”;被咸阳市委政法委员会评为全市“最美政法干警”;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一、 扎根基层  克服困难  建功立业

该同志被招录到秦都区人民法院后,因基层法庭人员缺失,她主动请缨到基层法庭接受锻炼。2015年6月秦都区法院家事合议庭在陈杨寨法庭成立,她担任审判长。当时,该同志尚有刚出生不足一岁的孩子需要哺乳,丈夫常年在外工作,母亲身体欠佳,面对这些困难,该同志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一干就是五年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曾帮助多名妇女、儿童、老人解决家事纠纷,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和感谢,亦得到了组织、领导的肯定。该同志所在的家事合议庭被咸阳市妇女联合会先后评为“咸阳市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巾帼文明岗”;2016年12月,其所在的陈杨寨人民法庭,因家事审判工作成绩突出,被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二、勤于学习  卑己自牧  专心钻研

该同志善于钻研业务,经常向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在《民法典》实施后,她更是利用一切闲暇时间钻研学习。她说:“虽然在基层法庭工作,也应该注重学习,特别是司法调研,它是高层次的审判,只有勤于思考、善于梳理、归纳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才能更好地指导审判工作。”近年来,该同志常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出炉,并多次公开发表在省市级、国家级网络报刊杂志上。她撰写的《我国劳动争议案件相关问题研究》、《我国家事纠纷审判制度完善之探究》被陕西省高级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学术论文”、“全省法院优秀调研三等奖”。

三、诉源治理  “五心”调解  硕果累累

该同志所在的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超过10万,法官仅有5名,年均收案超过140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常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她认识到,只有依靠当地政府和调解组织,让更多的人参与调解,才能从根源上缓解法院的困境,减轻群众的诉累。她响应市中院号召,着力进行诉源治理工作,多次前往社区、街道办了解沟通。她在常年的家事纠纷调解工作中,总结出了“五心”调解法——对待当事人真心、了解案情耐心、调查取证细心、化解矛盾有恒心、解决疑难案件有决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该同志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被告从高中相识相爱、感情甚好。但妻子怀孕后与公婆同住,发生矛盾,甚至打架动手。该同志了解情况后,前往原、被告所在的村组,与其邻居、近亲属及村委会人员沟通,并利用午休时间,找到原、被告,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调解工作,但当事人坚持开庭审理。庭审后该同志又与街道办、村委会负责调解工作的人员一起与二人进行了长谈。原本情绪激动、坚决要求离婚的原告,终于愿意与丈夫交谈,敞开心扉的沟通化解了原告内心的怨气,丈夫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双方和好。至此,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走上正轨。数月后,文娟法官电话回访这位妻子,妻子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保全了一个完整的家!”

四、析法明理  高效办案  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女法官,该同志有强烈的责任感及奉献精神,在十年的审判经历中,对承办案件的压力辛苦,她不推诿不抱怨。成为员额法官后,该同志共审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1361件,收结案连续三年居全院第一:2018年收案398件,审结348件;2019年收案350件,审结378件;2020年收案359件,审结369件,无一涉诉信访案件。诉讼前,她给予当事人法律上的温馨指导,后又对案件处理效果、裁判履行情况等进行调查,提出调查报告和建议方案,为以后审理案件提供参考。

2020年,该同志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她考虑到老人年事高、行动不便,便到其所居住的村庄开庭审理。庭审时,旁听群众超过100人,结束后,一些群众感慨:“生这样的儿子有啥用……”。她当场向群众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长达三四个小时的解疑答惑,让这起在村子里开庭审理的赡养纠纷案件达到了普法及教育意义。该同志说:“选择在村子里公开审理,是真心希望群众们能明白法律的规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的义务!”最终,该起案件调解结案、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

五、廉洁自律  执法公允  服务人民

该同志自工作以来一直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她常怀律己之心、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谨言慎行,力图将每一起案件做实、做细。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该同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用自己一贯的廉洁自律努力实践着自己的工作抱负,一如既往地在她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执法公允、服务于民”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咸阳中院
责任编辑:郑三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