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建设 > 党建之窗
淳化县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筑牢司法为民根基
作者:南文光  发布时间:2019-09-25 17:16:22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淳化县人民法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在“抓审判、重党建、创精品、攻执行、保公正、树形象”上做文章,在“抓整改、补短板、议措施、提效能、强管理、见行动”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院,改进工作作风,践行为民宗旨,努力做到诉讼服务“全天通”、司法为民“全方位”、纠纷化解“全天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一、深入学习,提高政治定力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法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对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个别法官政治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还不好,人民群众很不满意,严重影响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因此,人民法院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干警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司法工作才能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司法事业才会呈现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人民法院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管形势怎么变、条件怎么变、环境怎么变,司法为民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人民法院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把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持好、落实好,才能坚持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砥砺前行,才能凝聚力量、锤炼作风、久久为功。

二、改进作风,坚定司法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实践证明,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阳光司法更加公开透明、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而这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就在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对这个重大现实问题的明确回答。立足新时代,我们党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对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其中当然涵盖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所要求的司法公正。作为法官,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法律信仰,才能抵御来自外界的干扰。法官的信仰是对公平和正义的向往与追求;法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人,是司法者,是法律的践行者和维护者,是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职业群体,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推动社会法治的完善,是法官存在的意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个人民法官的最大追求。才能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政治敏锐性,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才能无怨无悔地继续前行。

三、凝聚力量,筑牢党性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人民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全面健康发展的核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审判工作的归宿点,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评价作为审判工作的最高标准。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改变“重业务、轻党建”,在全院形成党组带头学、支部积极学、干警跟着学的良好学习氛围。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深入审判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加强政治建设,从重审判业务、轻党建的做法中解放出来,从重收费、轻服务的模式中解放出来,从重局部、轻全局的本位主义中解放出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从内部监督、队伍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抓起,聚焦“六难三案”,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深入查找并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确保每一起案件办案过程符合程序要求,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努力营造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务实清廉的浓厚氛围。

四、落实责任,保障司法公正

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法院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人民群众的满意不仅指每一个个案能够得到公正高效审理,更重要的指向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认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是完成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完善突出问题整改机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法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对照办案规范和管理制度,严肃查摆自身在政治素养、司法理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问题清单进行整改。二是要完善审判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主审法官、合议庭、审委会的职责,完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审判权运行管理机制,有效实现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转变、“他律”向“自律”转变、“短期效应”向“长期机制”转变三是要完善司法为民服务机制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完善立案、接访、咨询、导诉、查询诉讼流程到传递诉讼材料等“一站式”服务。完善预约立案、巡回审判、诉讼引导、判后答疑、司法救助等便民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四是完善廉政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运行过程和法官业外活动的全方位监督,对可能产生司法不公、办案不廉的环节设置“防火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人民法院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保障司法公正。


 
来源:淳化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郑三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