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论坛
【一院一品牌院长谈】旬邑法院:打造“4+1”审判司法新品牌 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2:46 打印 字号: | |
  • 汇报现场
  • 旬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峰光
  为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全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旬邑法院做大做强“4+1”审判模式,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坚持现代人民司法理念,筑牢“4+1”审判模式思想根基。严格落实“4+1”审判模式为抓手,大力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收集一次民意、传达一份民愿;组织一次宣传、筑牢一份民安;开展一次防范、解决一份民忧;化解一次矛盾、温暖一份民心,做细做实做优法官工作室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速裁审判工作,推进纠纷化解“高效化”。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严格实行“1+1+2+N”速裁团队力量,力争是80%民商事案件逐步实现通过速裁程序审结化解,同时推进5个基层法庭速裁化解案件力度,力争是80%民商事案件“门诊式”化解。

  三是不断夯实法官工作室职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社会纠纷预警地”。健全化解信访矛盾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信访化解地”。健全基层调解组织网络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基层调解组织地”。健全基层调解员培训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基层调解员培训地”。建立健全调解工作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基层纠纷化解地”。建立健全“谁调解谁普法”工作机制,把法官工作室打造成“基层法治教育地”。
来源:旬邑法院
责任编辑: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