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作风建设
旬邑法院: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为民宗旨
作者:梁艳  发布时间:2018-09-05 15:33:03 打印 字号: |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党员干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廉洁从政,在约束下努力工作,为打赢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作出贡献,造福百姓。旬邑法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了全院干警政治纪律作风整顿会议,按照自查、督导、处分三步走措施进行全面整顿。要求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作风纪律,廉洁司法,公正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治纪律作风整顿常态化,催生出极大的活力。旬邑法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优秀干警,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役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7月份,旬邑县张洪镇一家冷库公司与苹果储存户李某发生仓储合同纠纷。李某将10万斤苹果存在冷库,声称冷库将自己苹果冻坏了,就将苹果一直放在冷库中不予处理。冷库公司称李某已经把大苹果全部拉走卖了,只剩下小苹果一直放在库中拒不处理。现在冷库进入清库季节,但每天还要为这些苹果启动设备,消耗电费非常多,冷库为此遭受很大损失。每拖延一天,双方损失就会扩大很多。如果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从被告接到原告的起诉状副本后还有15天答辩期。开庭完了以后还有判决期,程序花费时间比较长。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庭长师爱民当即决定将双方叫在一起调解。但经过法庭多次传唤,李某一直避而不见称自己在外地。法庭让其委托诉讼代理人,李某又称把苹果先放着,自己不着急处理。面对李某这种消极应诉的态度,师庭长多次去李某家中,找其家人谈话,并不断给李某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最终李某来法庭应诉了,但李某和冷库公司都不想要苹果,且要求对方赔偿自己的损失。经过多番做工作,分析利弊。双方在冷库中进行现场勘查后,由冷库公司将苹果予以处理。仅用了16天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冷库公司非常感动,给法庭拉来一箱苹果。但师庭长严词拒绝道:“解决纠纷是我的职责,你给我们送东西就是对法官名誉的玷污!”古有杨震拒金,现有庭长拒果,这树立起了法官廉洁公正的好形象。

  记得去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我和同事坐在冰冷的办公室里传卷,为了取暖,我们不停地跺脚。这时走进来一个弓着腰的女同志,脚上穿着没有后跟的单布鞋,身着褴褛薄衣,头发凌乱,冻得直打哆嗦。我们连忙迎上前去询问,原来她是来离婚的,称丈夫有了外遇,经常对她家暴,她又一次被赶了出来。娘家父母已去世,无依无靠。我们将男方传唤至法庭,男方直言道:“我打她咋了,她又没有证据。我不离婚,我就是要拖死她。她爱去哪里就去那里,反正就不准回我家!”见此情况,工作人员严厉批评教育了男方,然后送女方回家取回了个人生活用品,先解决她的温饱问题。后联系了妇联,在妇联积极帮助下,该女性搜集到了证明婚姻彻底破裂的充分证据。虽然男方态度强硬就是不离婚,但法院依法判决离婚,让该妇女回归自由。法律不只是冰冷的利器,也是传递温暖的天枰!

  努力办案的同时,干警们对待精准扶贫工作也毫不马虎。法警姚重阳在旧杨村帮扶时,发现贫困户作物的苹果质量不高,卖的钱比较少。他就自己掏钱买了一些苹果作物的书籍送给贫困户让他学习。每次去扶贫时就热心询问家里的生计情况,苹果长势如何。有一次该群众看到书上苹果修建处不明白就问他。他就带着群众找到该村种植苹果经验非常丰富的老者取经,动员其手把手教贫困户。空闲之际,他还去地里帮贫困户锄草、给苹果套袋。最终该贫困户的苹果长的比以前更大,商品率更高。群众高兴的摘了几箱苹果送给他,他说什么也不要。隔了几日该贫困户将自家蒸的菜馍送到法庭,说:“我送你苹果,你说绝对不能收,要让我多卖钱。现在我家蒸的菜馍你总应该尝一点吧。”。

  成绩已数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司法为民没有休止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仍要提高政治站位恪守为民职责,力行为民之举,用公正架起金色的天枰,明察秋毫去伪存真,惩恶扬善匡扶正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来源:旬邑法院
责任编辑:高萌